主題分類

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

【保險誑惑選】用諧喻方式理解「還本型意外險」邏輯

 



之前跟客戶朋友的對話。
 
最近有個保險業務員嗆TOYOTA銷售冠軍的專業素養,鬧得沸沸揚揚;不過這也讓我開始思考賣車之道,是否真如前者想的那麼簡單?」
 
「後來你得出啥結論?」
 
「我試著用『保險業務腦』全力思考,得出了一個 保證可以吊打銷售冠軍的售車專案,銷售冠軍不管再會搭都沒個卵用!」
 
「哇靠,拿摸厲害?!」
 
「是的,聽我道來! 這是個TOYOTA Altis 的售車案,提供分期;而且不但讓你分期,分期的長度還長達20年!」
 
「20年?!你當你在賣房啊?」
 
「還沒完,雖然分期可達20年,但是年繳費用80萬!」
 
「槓,80萬!神A新車也就80萬左右,那跟沒分期有什麼兩樣?!」
 
「嘻嘻,聽我說完,雖然你年繳80萬有點痛,但你第一年開始就能享受全新神A的完整功能啊,這跟其他汽車分期有啥不同?」
 
「靠,就太貴啊!」
 
「嗯,你確定這叫貴?那如果我說,等您每年80萬、20年分期繳完的那一天,我把你總繳的1600萬全部還你,一毛也沒跟你多收;你買到的Altis也不用還我,繼續讓您開一輩子,這樣你不就等於免費買到這台車了嗎?」
 
「欸…欸?!你講的好像都對,但為什麼聽起來好像很奇怪…啊,對了,通膨跟折舊!那時的1600萬不值1600萬,神A也折舊到幾乎變廢鐵啦!」
 
「喂,你這樣講就不地道了,我真的沒跟你多收錢啊,說你『免費買神A』,在客觀上有什麼不對?有哪個業務敢那麼狂,說購車費全退?」
 
「哏!我沒必要為了買個區區神A就搞到在過程中近乎傾家蕩產啊!這代Altis再耐操,20年後也廢了好嗎!」
 
「好,你腦袋還算清楚,既然有這樣的認知,那如果我告訴你:意外死殘100萬,保費不過一千出頭、意外日額1000/日,保費也就幾百塊
 
結果被保險公司包裝成『還本型意外險』,年繳保費破4萬繳費時間長達20年,雖然允諾你20年後保費全退、保障持續,保障像是『送』的;問題是單一年度的保費就是 近30年份的保費,這樣的事實一旦認清,你還能忍嗎?」
 
「歐買嘎der。」
 
「可是你接過保險電銷、遇過保險業務跟你當面說過這樣的東西,而且還不小心心動了幾秒,對吧?」
 
「啃,你不要開千年眼(#・∀・)!!」

---
 
儲蓄險難賣後,還本型意外等還本型商品成為銀行保險電銷大宗
 
有出還本型意外的公司,銀行保險銷售佔其保費收入普遍過半
 
果然活用還本二字,玩弄貪小便宜的制約反應,危機就能造就轉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